Friday, February 20, 2009

是如何来到这里的 或 天堂之...

潘维廉博士 ... 厦门大学 (Copyright2006-2009, Bill Brown)
英文"How I Got Here"
中国--我们的红娘
英文"China-Our Matchmaker"

很多人问我为什么在1988年选择来厦大时,他们都期待一个深沉的、意味深长的回答。但我的回答很简单:厦大是中国当时唯一允许外国学生带家属来的学校。一个更有意思的问题是"究竟为什么要来中国?"答案是――上帝的感召!

在我20岁之前,我从来没有想过我会见到一个中国人,也没有想过会吃中国菜。我记得我20岁的时候有人告诉我,世界上四分之一的人口是中国人,我说,"不 可能!我们家有四口人,但没有一个是中国人!"但很快我就去了东方,美国空军1976年派我到台湾工作2年。而此后十年发生的一系列事情最后使我来到了厦 大。

天上的感召 作为一个年轻的美国空军导弹系统专家,我在中国大陆唯一的兴趣就象个军事目标。后来我知道,感谢20世纪70年代之前,台湾和apocalyptic Yellow Peril之间没有打仗,而是对话。

一个明媚的春天早晨,我所在的空军基地上空飘下一团大陆来的传单,就象彩色的雪片。我不懂中文,这些传单一点都没有引起我的注意――直到一个台湾警察告诉 我们,"你们要是碰一下这些传单,就会被抓起来!"人们总是对被禁止的东西充满好奇心,我把这些违法宣传单塞进口袋,跑回家,关起窗帘,偷偷地研究起来。 我不相信大陆会象照片中拍的那么rosy(应该是红色,而不是rosy),这引起了我的好奇心,于是我就开始阅读中国历史和文化方面的书。

我爱上了台湾岛和岛上的人们,当我知道四分之三的台湾人来自福建的时候,我决定哪天我一定要去大陆看看。我从来没有想过,十年后,我不仅去了福建,还成了福建省的第一个外国永久居民。

听说过厦门吗?1988年4月,就在我的二儿子马太出生后不久,台湾的一个完全陌生的人给我打电话,他说,"我听说你想到中国学中文。你听说过厦门吗?那里的大学可以给学生家属提供宿舍......"

"不,我从没想过要去,"我说,"我妻子刚生孩子,这两年我们哪都不能去。不过还是要谢谢你。"

正好一星期之后,一个加利福尼亚Orange的人给我打电话说,"听说你想到中国学习。听说过厦门吗?"

"听说过,"我说,"就在上星期!"后来我跟他见了面,5个月后,我和妻子带者两个幼子,来到了厦门大学!

只要英语老师! 1988年,我是管理学博士,来到厦大,6个"China Hands"说中国除了英语老师什么都不要。他们建议我回美国考取一个TESL学位。可以想像,当我听到厦大开始设立中国第一批MBA program,他们也有了一个外国老师时,我又惊又喜。幸运的是(对我来说是幸运的,)那个美国老师由于家里出了点事就回国了。院长问我是否愿意接替他 的工作,我说,"让我考虑一下吧。"大约考虑了三十多秒后,我说"好",从那时起我们就留在厦大。

恰当的时间,恰当的地点,作为这个团队的一分子让我感到很骄傲。两年后我们学院颁发了中国第一个MBA学位(比南开大学早6天)。但在1988年,厦大和厦门远远没有我们今天所见到的这个校园、这座城市漂亮,那么让人愉悦。

一个贫穷的特区 厦大是中国经济特区内唯一的一所全国重点大学,但中国还是一个相当贫困的国家,刚从几十年经济困难中恢复过来。厦门大学的生活条件很不尽人意。一周内有好 几天要停水停电(有一次连续4天停水,我只好用提桶从山上提水下来)。装上自来水了,可水管里流出的水是褐色的,象茶一样的颜色。空气也不干净,尽是煤 灰,我咳得象是个老烟鬼。

街道也很破,以前只有三条汽车干道,汽车很旧。黑色气体穿出汽车的木地板缝,有时下车时我看起来就象是个吟游诗人。

厦大校园的小路大多都很脏,下雨的时候,整个校园就成了一片沼泽,学校大门前车辆在泥里抛了锚,就会阻碍交通。排水系统很差,虽然厦门是一块小岛,校园还 是被淹了。一次台风过后,外国事务办公室(现在的ICE)把文件摊开在太阳下的草地上晒干。(我很想知道这些文件里是否有关于我的什么信息,但我不敢偷看 一眼。)

如果说外国老师的生活条件很差,那么中国的著名教授和领导的生活条件就更差了。我经常看到我们MBA学院院长刘鹏,身穿长袍,从公共浴室走好长一段路回 家。纪玉华,现在是国内知名的"大胡子伯伯",同许多其他教师住在一个房间里,同他们一样,他在公共走廊上用纸板做成了个厨房(用纸板做的门 上......)。

从内部开始改变 我们在1988年时从没想象过,仅仅十年后厦大会变成今天这个田园般美丽的校园,也没想过厦门市会成为闻名世界的花园城市,既保证经济增长又能很好地保护环境。

2002年,我用了8个月时间考察厦门,厦门参加斯图加特国家花园城市比赛。我所看到的让我很震惊。每个人都可以看到,这个"海上花园"确实是地球上最漂亮的城市之一,外行人不知道实现如此全面变化背后的领导和策划。

跟厦门市一样,厦大的改变不仅仅是表面上的,更是追求和精神的进化――尽管在我写这本书之前丝毫没有感觉到这种变化,我也不知道厦大在过去的85年对中国 乃至是对世界的贡献。这本书只只是很粗浅的介绍了一些内容,我希望这些能帮助你理解在一定程度上理解,为什么厦大不仅是南方之强,更是中国之强。

外国"专家"在中国
老师还是学生?
(摘自《中国问题》伯特兰 罗素(1922) 著)
[谭倩倩 翻译]

" 我当初来中国是为了教书的,但在中国停留的时间越久,我就越不知道我能教他们些什么,相反我倒是在想我能向他们学些什么。我发现,长时间在中国生活的人往 往都会这么想。但对于那些只在中国生活了较短时间,或者来中国纯粹为了赚钱的人,持这种态度的人少得可怜。这是因为在我们真正重视的东西上中国无法超过我 们――军事力量和经济繁荣。但是对于那些崇尚智慧或美感,甚至只是追求更高生活品味的人,他们可以在中国更多的找到他们所真正需要的东西。而这些,是他们 在纷乱繁杂的西方社会所很难找到的。他们可以在中国过上幸福的生活,因为这些东西也是中国人所看重和需要的。我多么希望,中国可以给予我们她的宽容、博 大、平和,就像我们在科学技术方面所给予中国的。
"我们穷尽一生的时间来积聚我们永远也不会去消费的金钱值得吗?
"中国人对这些问题的答案是否定的,所以他们必须忍受贫穷、疾病和政治混乱。但是,为了弥补这些不幸,他们保留了享乐、安逸和笑容,这是工业国家所没有 的。我所认识的中国人,无论他们来自哪个阶层,都比其它任何一个民族更喜欢笑;他们从每一件事情中享受快乐,一个笑话就可以缓解争端......
无论来自上流社会还是最底层的中国人,都有着深刻的自我认知,这种认知是欧洲的教育无法溶蚀的。正是这种强烈的自我认知,使他们不会孤注一掷、独断专行, 无论是个人还是整个国家。他们承认,中国的军事力量还不算强大......但他们并不认为能用最短的时间消灭敌人是一个人或一个国家最重要的品质。实际 上,我认为,他们觉得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国家,有着世界上最先进的文明。"

www.amoymagic.com

No comments: